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23-04-25 09:53浏览次数:

绍兴市越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于2023424日在区行政中心656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荻,副主任陈学军、宋国兴、王姿琴、钱伟平、戴宝水和委员共34人出席了会议区政府副区长祁力峰、区监委副主任单伟国、区法院院长蔡立刚、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江列席了会议,列席会议的还有镇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会议由王姿琴主任主持。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数字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22年以来,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共浙江省委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根据区域特点,运用数字化思维和手段,拓展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法,通过健全运行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探索新领域类案监督,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数字检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议要求,区检察院要坚持更高标准、更高站位,系统谋划数字检察建设;要坚持以促进司法公正为数字检察工作的根本目标;要坚持新技术应用与队伍素质提高同步并行。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2年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围绕“美丽越城”建设目标,持续加大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各项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安全风险有效管控,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针对存在的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还不够稳固环境执法工作尚存在短板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有待健全等问题,会议要求,区政府要提高站位,抓好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要聚焦短板,持续加大污染防治攻坚;要立足长效,不断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要营造氛围,扩大公众参与环境保护。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工作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聚焦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突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导向,在政策扶持、项目建设、科技兴农、机械强农、产业融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农业“双强”行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针对存在的产业规划布局尚需完善、农业产业整体竞争力有待提升、农业企业的创新水平有待提高、农业主体做强做大还需加强等问题。会议要求,区政府要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农业产业布局;要突出项目为王,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要围绕培育重点,扶强培优农业主体;要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绍兴市越城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的议案。会议认为,本轮规划锚定“首位立区,幸福越城”总体目标,聚焦“一线”城市标准,实施“一核引领、三区聚合、五级联动”发展战略,整体谋划推进越城区(滨海新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对于提升全区国土空间开发品质,促进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杭州湾湾区重要增长极、绍兴网络大城市建设排头兵,高质量打造全市首位度中心城区具有重大意义。会议同意按程序上报绍兴市越城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

、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信息来源: 区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