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代表柴德木:民主议政会,共议街道民生事

发布时间: 2022-09-21 12:07浏览次数:

街道没有本级人大代表,不召开人代会。过去,不少街道的民众诉求表达缺少人大渠道。

如何破解?绍兴市越城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在个别街道先通过召开议政会的形式,邀请本街道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以及当地各行各业热心肠的议政会成员参加。大家事先收集好居民的意见、建议、批评,把街道的事一起聊透、办好。

2015年,北海街道的一间会议室里,69名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和街道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我也是其中一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在内的十余条意见建议。

会上聊的算不上大事,但背后是篇基层民主大文章。群众有了对公共事务畅所欲言的渠道,这保障的是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开完会,有街道干部坦言“压力有点大”,好像一下子多了好多双眼睛盯着自己。我觉得这是好事,我们的民主,就应该把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摆到台面上,绝不能糊弄了事。会上反映的问题,当年就解决了八九成。

北海街道召开民主议政会。越城区北海街道供图。

几年下来,大家都觉得街道民主议政会管用,因为解决了“关键小事”。河山桥新村停车位从120个增加到300个,车位不足引起的邻里纠纷、绿地井盖被毁等问题迎刃而解;越西社区原来的家宴中心改造升级,成了居民家门口的“放心厨房”、送餐上门的便民服务点;全街道小区加装电梯补贴从25万元增加到29.5万元,部分老旧小区在3个月内就完成加装,小区老人上楼不再难……

街道年度预算、民生实事项目这样的重大事项,都要提交会议讨论通过才能最终拍板。老百姓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也希望议政会成员能带到会上讨论。我们还会就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开设专题民主议政会。

到2019年6月底,全省472个街道都已设立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后来,省里出台了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填补了人大监督街道工作的法制“空白”,也明确了人大街道工委相关事项,例如,每年组织召开街道居民议事组织会议,听取群众对街道有关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这在全国也是头一回。

街道民主议政会一年开两次,闭会时的工作是关键。我们畅通了闭会期间的民意表达渠道,履职平台也从线下拓展到线上。现在,每当有群众通过“生活北海”微信公众号反映问题,我的手机上都会收到信息提示。我会认真核实情况,并在一个星期内给出回复。今年8月底,我们街道人大工委还第一次开设直播,对近段时间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在线集中回复。直播当天收到了60多条意见建议,收获了1.3万次点赞。

当了20多年人大代表,我始终能感受到基层民主中迸发出的鲜活感。我想,这也许就是中国式民主的活力所在。


信息来源: 区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