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22-10-24 10:24浏览次数:

绍兴市越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于2022年1013日在区人大常委会四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荻,副主任陈学军、宋国兴、王姿琴、钱伟平、戴宝水和委员共33人出席了会议,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金均海、区监委主任程许东、区法院院长蔡立刚、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方茂、区府办主任谢勇峰、区科技局局长黄汉平、

区司法局局长陈继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副局长何国祥、区公安分局政委郑红良列席了会议,列席会议的还有镇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会议由钱伟平副主任主持。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和建议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政府领导带头领办,强化督促检查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目前,244件代表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总体反映较好。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区政府和各建议承办单位要将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保障人民依法行使当家作主权力、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举措,不断增强办理代表建议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办理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要进一步落实办理责任,区政府办公室牵头,加强协调沟通,对需要联合办理的建议,明确主办和会办单位责任,强化沟通会商,防止出现推诿扯皮现象要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牢固树立建议办理重在落实的意识,围绕代表建议内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理念,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战略部署,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工作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贯彻于日常性工作事务中,全面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要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提升政府决策科学性;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充分运用“督、查、报、追”等监督手段,降低行政诉讼案件发生率;要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普法宣传效应,配齐配强法律人才队伍,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高新科技园区发展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高新科技园区建设,以“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为统领,以“科技+产业”为导向,积极构建“3+N”全域科创一张网,加快建设重点战略科技平台、打造新型研发机构矩阵、培大育强科创企业,初步打造了具有越城特色的高新科技园区发展新风貌。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创新服务体系优化部门工作运行机制加快梳理各项政策,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要进一步提升平台能级水平推动“一个产业一个综合体”建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要进一步支持创新发展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意识,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要坚持引育并举,依托滨海新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打破社保、户籍等限制,激励人才到试验区创新创业。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公安分局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会议要求,区公安分局要巩固整改成果,继续深入推进整改工作,要始终坚持风险防范化解,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始终坚持人民满意,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为发展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法治环境;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要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要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方案,压实责任,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强化规划引领,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等各类规划编制和实施;要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积极落实土地供应,全力保障项目用地空间;要强化耕地保护,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生态红线,为加快实现“首位立区,幸福越城”作出更大贡献。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监委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监委认真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四化并举”,构建规范集约高效基层监察工作格局聚焦“急难愁盼”“三不腐”一体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力有效提升群众“三感”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我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议要求,区监委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切实强化基层监察工作的责任担当;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以完善基层监察体制 机制为保障,着力推进源头治腐;要进一步以“数字监察”为目标,提高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工作质效。

    七、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信息来源: 区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