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八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22-10-24 10:21浏览次数:

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次会议于2022年1011日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荻,副主任陈学军、宋国兴、王姿琴、钱伟平、戴宝水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侯宏伟区法院院长蔡立刚、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方茂、监委副主任单伟国、区财政局局长赵雄伟、区审计局局长张国昌市场监管局长王小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章国荣、市名城办副主任黄夏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教体局、区发改局分管负责人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徐荻主任主持。

一、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着力完善监管体制,优化监管手段,推动我区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国有资产运营质量显著提升。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资产管理,科学评估国有资产价值、负债率,改进监管方式手段,提升资产监管的精细化水平,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要进一步深化推进国企改革,针对我区国有企业实体化运行时间不长,市场化经营能力较为薄弱问题,持续加大改革力度,优化调整主营业务,做强做优做大区属国有企业,增强造血功能;要坚持放眼长远,主动把握当前有利的市场契机,谋准谋实项目,合理配置省内外优质资产,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

二、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重点支出项目审计及绩效评价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列入区人大审查监督三个重点支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总体绩效情况良好。“智安校园建设行动”项目提升学生校外安全管控能力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商贸服务业政策奖励兑现”的项目实施促进了全区批零住餐产业增加值税收收入较上年实现正增长绍兴市越城区育才学校易地新建工程”的实施缩小了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发展差距,提升了残疾学生就业能力。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策实施的精度和准度,针对部分商贸服务业政策空转,兑现率不高的问题,加强政策梳理,及时打好补丁,举一反三,做到精准施策;要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责任推诿、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整改,切实提高项目实施的质量和绩效。

三、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古城保护利用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坚持以文商旅为主线、以项目群建设为抓手,充分调动市、区两级积极性,高效协同推进古城保护,做实做精数字化改革,落细落小民生改善,古城保护利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会议要求:要重视居民需求,在古城保护利用过程中加强与居民互动,充分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满足古城内居民对配套生活设施的需求;要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以申遗标准做好古城保护利用各项工作,加强规划引领,推进项目实施,改善古城面貌;要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在用足用好古城保护基金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古城保护与开发,实现古城保护与利用的良性循环。

四、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五星达标、3A争创”迭代升级工作的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千万工程”为引领,以“五星达标、3A 争创”迭代升级为抓手,深入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有力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议要求,要将绍兴网络大城市片区建设理念植入乡村振兴,点、线、面结合规划我区乡村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更具吸引力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要进一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广泛吸纳社会资本投入,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要充分借助市场力量,引入专业化运营团队,吸引更多人才、资本、科技“上山下乡”,不断提升村庄经营发展能力。

五、会议听取区检察院关于检察官履职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部分检察官履职情况的评议意见提出以来,四位被评议检察官态度端正,思想认识到位,措施务实,整改得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区检察院对评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在全院开展以点带面的整改落实,推动政治、业务、作风建设取得实效。会议要求,被评议检察官要进一步发扬长处,克服困难,认真依法履职,在各自岗位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区检察院要继续抓好检察官队伍建设,抓深抓实办案质效提高,推动检察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会议研究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决定提请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

七、会议研究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有关事项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拟于1013日召开,会议的建议议程有项:一是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高新科技园区发展情况的报告;四是听取和审议区公安分局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五是听取和审议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六是听取和审议区监委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七是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信息来源: 区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