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22-10-13 15:53浏览次数:

绍兴市越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8月26日在区人大常委会四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荻,副主任陈学军、宋国兴、王姿琴、钱伟平、戴宝水和委员共29人出席了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胡旭东,区监委副主任单伟国,区法院副院长董越标,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方茂,区发改局局长胡淼华,区财政局局长赵雄伟,区审计局局长张国昌,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刘明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金建兴,区消防救援大队、滨海新区消防大队负责人,区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班子成员列席了会议,列席会议的还有镇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会议由王姿琴副主任主持。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首位立区、幸福越城总目标,坚决贯彻领先争先、大抓落实总要求,三个年活动”“三大攻坚行动为主抓手,聚焦聚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社会事业顺利推进,预算执行总体良好。

针对当前存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滞后、新旧动能转换不够快等问题会议要求,区政府要全面落实区委十届三次会议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聚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加快落实各项任务,主要是:要坚持面向未来,推进产业提档升级;要深化招强招大,推进项目落地见效;要强化预算管理,推进财政稳健运行;要着力数字赋能,推进社会共富共享。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度财政决算及审计情况的报告,经过审议,决定批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越城区2021年财政决算。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细致深入化解安全风险,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事故数、亡人数、火灾数同比大幅下降,各项工作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针对我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社会安全意识不高、个别镇街、领域事故管控不到位、精准执法能力不够强等问题会议要求区政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三个确保”目标,提升我区安全生产本质水平,主要是:要聚焦责任落实,切实健全履责体系;要聚焦守牢底线,切实防范重大风险;要聚焦固本强基,切实筑牢基层基础;要聚焦宣传教育,切实营造良好氛围。

四、会议开展了对区公安分局的工作评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公安分局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服务大局,强化主业主责,构筑平安高地,强化素质提升,建设“三能”队伍,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克服人少事多等困难,很好的完成了工作目标,为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指出,我区公安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强化大局意识、打击违法犯罪和规范执法、服务群众和队伍建设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提升。会议要求,区公安分局要筑根基明站位,切实为我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要严执法守规范,切实在打击违法犯罪上下功夫;要强协作促合力,切实推进工作扎实开展;要体民情察民意,切实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要强队伍夯基础,切实打造越城公安铁军。

五、会议开展了对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的工作评议。

会议认为,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自20191月份成立以来,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监督,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落实依法行政,推进城市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古城保护利用,组织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管理,抓好耕地保护与生态修复,提升服务效能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会议指出,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土地资源利用管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会议要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要进一步强化规划编制和实施,保障和引领越城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落实土地供应和用地要素保障,切实保障重点工程建设;要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六、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信息来源: 区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