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七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22-10-13 16:00浏览次数:

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七次会议于2022年9月23日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荻,副主任陈学军、宋国兴、王姿琴、钱伟平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李鲁旗、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江、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谢勇峰、区财政局局长赵雄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马超、区审计局副局长俞志宏、府山街道办事处主任余栋、马山街道办事处主任马青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徐荻主任主持。

一、会议听取了区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民生实事项目群众关注度高、社会覆盖面广,是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区政府积极有为,抓紧启动,全力推进,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越优育”爱“芽”护苗工程等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对新增停车位、视力健康指导站建设等进度滞后项目,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所有实事项目均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要适时启动新一年民生实事项目谋划,让民生实事项目的谋划、推选、监督过程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使更多人参与、支持、监督这项工作;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充分考虑整体经济形势和财力状况,做到标准不降低,项目贴近群众需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率。

二、会议听取了府山街道、马山街道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面对外部环境的复杂多变和突发阶段性疫情考验,府山、马山两个街道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统筹安排财政收支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不断完善制度建设,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辖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立足于街道实际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原则统筹安排项目经费;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在考核预算执行率的同时,重点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大力发展税源经济,抓住腾笼换鸟、产业升级、楼宇经济等发展机遇,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加速形成税源经济,实现街道可用财力平稳增长

三、会议研究了2023年预算重点审查监督部门,经研究,确定东湖街道、陶堰街道为2023年部门预算重点审查单位。

四、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全面落实省、市“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着力完善执法清单,精简执法队伍,下沉执法力量,规范执法办案,扎实推进我区“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条例学习贯彻力度,强化探索实践,积累总结经验,形成制度性程序规则,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要以改革为契机,积极争取市级部门力量下沉,充实我区机构编制和人员力量;要重视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多渠道、多途径开展专题培训、业务轮训,努力打造“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综合执法队伍;要进一步筑牢执法监管链条,理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责权限,形成源头监管、后续监管、末端执法协同配合机制,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成效

五、会议听取了区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检察院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着力点,坚持“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履职,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依法办理案件、强化综合司法保护、构建多元司法救助等各方面强化创新、亮点纷呈,取得明显成效。会议要求,要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更新司法理念,准确把握未成年人司法规律,着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结合办案推动解决背后的社会问题,促进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更加健全完善;要充分整合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资源,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密切协作配合,更大力度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信息来源: 区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