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四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22-10-13 15:56浏览次数:

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四次会议于2022年6月28日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荻,副主任陈学军、宋国兴、王姿琴、钱伟平、戴宝水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李鲁旗、区法院院长蔡立刚、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方茂、区经信局局长朱建华、区发改局党组成员曹建国、区民政局党组成员过锦芳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徐荻主任主持。

一、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全区印染化工产业搬迁集聚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实施印染化工产业跨区域集聚提升,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区政府坚决贯彻省、市决策部署,义不容辞推进印染化工企业搬迁集聚工作,截至目前,47家印染企业、35家化工企业的搬迁、提升和退出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会议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根据企业在搬迁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相关政策及时进行修补,及时有效传导;要推进闲置厂房“二次开发”利用,鼓励企业二次创业和招商引资,规范临时性空闲厂房使用,努力发挥资源效益;要留住企业家的感情,保持与企业家的交流沟通,解决企业在搬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增强企业家回到越城投资信心。

二、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和农田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农田保护工作,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各项任务,在扩大粮食生产储备,加大资金扶持和政策激励,推进中心粮库建设,完善应急保供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会议要求,要重视保障种粮户收益,巩固和扩大规模化经营,适当延长承包期,让种粮户安心长期从事粮食种植,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进行持续投入要重视粮食种植与乡村旅游产业的结合,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使滚滚稻浪成为乡村旅游一道靓丽风景线,让种粮者获得更大收益。

三、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养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抓落实、促合力、谋项目,着力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服务实效,解决群众所思所盼的养老实际问题,取得明显成效。会议要求,养老服务成员单位要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实现资源要素整合;要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从业者评比表彰、职业培训、考核奖励等机制,让从业者有荣誉感、获得感;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坚持两条腿走路,针对当前养老机构偏弱状况,要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加快形成低端政府兜底、中高端市场化解决的养老服务体系。

四、会议研究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决定提请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五、会议研究了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有关事项。

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拟于6月29日召开,会议的建议议程有项:一是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四是开展区人民检察院部分检察官履职情况评议;五是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信息来源: 区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