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民意代言人 办好民生微实事——王永刚、吴芳芳代表

发布时间: 2018-11-16 16:51浏览次数:

如今,越城区北海街道辕门社区居民王狄枫悬着的心终于放下l了。“你瞧,现在小区停车位增加了170多个,居民再也不用为停车难烦恼了。”

    辕门新村是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随着居民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不仅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无序停车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而今,小区在不缩减绿化面积下增加了大量停车位,居民无不拍手称赞。

    停车难题能解决,是小区居民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情况的结果。“小区里有问题就找人大代表反映,人大代表能代表我们说话。”王狄枫笑着说。

民意放心上,当好传声筒

    在代表接待日上,辕门社区的王狄枫、娄仁法、俞阿凤和李师傅等4位选民代表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北海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小区停车难问题。当日是区人大代表王永刚和吴芳芳参加接待。

“我们是老小区,而且是开放式的,自己居民停车位都不够用,还有不少外面来停车的,有些车胡乱停在过道上,万一出了事消防车都开不过!”一说起小区里的顽疾,娄仁法特别激动。“听说别的老小区有通过‘绿改停’增加车位,但我们不想牺牲绿化破坏环境来换取停车位。”李师傅也说出自己的想法。

    “群众反映的身边小事,我们一定要重视。”在认真听取了选民代表的诉求后,王永刚和吴芳芳围绕如何在保证绿化的前提下增加停车位进行了讨论。吴芳芳还特意向社区主任姜育红了解,除了绿化带外,小区里是否有别的地块可以改造成车位。姜主任建议,可以通过转移部分垃圾桶腾出空地来。

    “要保留小区内的大树,尽可能使大树迁移,在不减少绿化的同时改造停车位;要做好民意调查,发动支持改造的居民协助街道城管办和社区做好思想工作,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推进改造工作;可联系园林公司来指导设计改造方案。”两位代表详细记录了几位选民和社区主任的建议,同时也附上了自己的3条意见建议,并在接待结束后提交人大街道工委。

职责抓手上,驾起连心桥

    人大北海街道工委收到两位代表提交的接待建议后,立即将情况反馈给街道城管办和辕门社区,督促其推进落实。城管办随即与辕门社区对接,就小区内适合改造的点位进行摸排。

    通过大量走访摸排,发现辕门西区15幢西首的绿地、西区18幢东首健身器材所在地、西区3幢北首绿化带、西区20幢东首绿化带和北首绿化带等地适合改造成停车位,还有多处路灯和垃圾桶可以转移位置腾出空间。

    考虑到绿化面积与车位的实际冲突,辕门社区专门联系园林公司进行方案设计,园林公司提出了增加建筑立面垂直绿化、在车棚顶部覆盖密叶植物、实施双层停车等建议。

    为推动小区停车位改造工程优质高效完成,人大北海街道工委定期向街道城管办了解工作进度,并实行跟踪办理情况,多次走访辕门社区居民,实地查看改造情况,重点监督计划落实或正在落实的事项,促使承办单位“快办”、“办好”。

责任扛肩上,做好代言人

    “社区给我们发了绿改停意见征询表,涉及改造位置的周边住户都收到了。”

    “西区18幢东首的健身器材搬到文化园地区了,又多出来七八个车位,这条通道总算是不堵了。”小区停车位改造成了居民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在走访中,有居民反映,原先在居住区宅旁绿地上的部分小灌木已经老化,枝条脱落;还有些草地因大树的笼罩,常年光照不足,成了一块块稀落的草皮。人大北海街道工委将情况一一记录反馈给了社区。

    最终,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对辕门中区公共厕所西首道路两侧绿化带等10余处绿化进行了改造。先后共投入资金20余万元,新增停车面积1200多平方,新增车位171只,大大缓解了小区停车压力。并对枯萎灌木和草皮进行了补种,改造完成后,社区绿化率不降反升。“联络站实在太管用了,以后有问题就找人大代表!”居民们发自内心地说。

    对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的作用,人大北海街道工委主任周檀深有感触。“一方面它让选民和代表‘坐得住、聊得透、信得过’,成为代表履责的好平台,真正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关注民生、反映民情、维护民权’的宗旨;另一方面,也成为群众在家门口解决各类民生大问题的平台,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稳压器’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推进器’。


信息来源: 越城人大